close

書名 : 20幾歲,你要改變什麼

作者 : 張禮文

出版社 : 海鴿

 

前陣子,因為對生活感到迷惘,所以看了一些勵志和人生規劃相關的書籍,這本《20幾歲,你要改變什麼》是其中一本我很喜歡的書,它有點像是小故事大道理的書,每章都有一個他主要想強調的觀念,主要從幾個方向描述,像是現況下的不公平、出社會後所要面對的的現實,及面對自己或家庭所可能產生的不滿及抱怨,以及對我們在安逸生活下的提醒都有在書裡被提到,然後又分為幾小節去闡述他的觀念從何而來,他闡述的方式主要為生活中我們可能會遇到的事或者真實人物的故事,用以加強他的說服力。

我覺得他對我來說滿有吸引力的原因是因為它不是只說好事,一味的要帶給他人希望和光明,而是真實的闡述了現況的殘酷與現在的普世的價值觀,來加劇他所闡述觀點的信服力。雖然可能現實狀況往往讓人感到不安及壓力,但都會提到我們可以怎麼應對,或者我們的思為模式可以如何改變,另外其實他提出的種種狀況,也都是一種讓我們改變的動力,尤其是對未來還有很大改造空間的大學生來說,會是一本很值得看的書,因為它裡面提到很多大學生可能有的問題,及可以改變的想法和加強的方向,所以若能越早看到,可能對未來會越有幫助,當然若過了大學時期,雖然有些有描述關大學時期可做的事,我們已經無法彌補,但還是有很多觀念是我們可以思考及省思的,所以我還滿推薦這本書的。

書裡有很多值得我們省思或勵志的話語,像是在封面就有一句我覺得滿喜歡的話:

我們昨天是誰不重要,

今天是誰也不重要,

重要的事:明天我們是誰。

面對無法改變的過去,我們都無能為力,與其花時間在埋怨及後悔,不如把時間用在可以改變的事情,不要讓那些不滿及後悔重複發生,就是對從前最好的補救。

過去的種種造就今天的我們,而今天的選擇將造就未來的我們,我們未來會如何呢?就看現在的選擇!

 

書裡也有提到我最近在「生活小啟示」裡寫的有關與「別人」的比較:

可以羨慕別人,但不能和別人盲目的比較。

我們要明白自己是誰,要做什麼,要去哪裡。

每個人的生活資源、成長背景.....等均不相同,我們怎麼做比較?

 

還有作者對「聰明」的特別看法:

「聰明」這兩個字,有時候會成為一口深不見底的陷阱,很多人會誤入其中。

多用點,就會過高的看重自己;少用點,就會過低看輕自己。

有沒有曾經思考過自己引以為傲的「聰明」可能讓我們失去了什麼?

而我們不屑的「傻」卻帶給了我們什麼?

 

書中還有很多類似值得我們省思的內容,可以讓我們去思考很多人生問題!

那些內容對我產生的影響,就是想要停止埋怨生活中的種種埋怨,或妄自菲薄,而趕快奮發向上,去戰勝那些不如意的點點滴滴!

 

 

推薦程度:  (滿分)

原因 : 闡述內容可以讓人接受,有些內容可以產生新思維。另外,若可以被書說服的話,生活會比較有動力!它會讓你想停止埋怨,而自己奮發向上去面對那些不如意的事物!

適合 : 想改變、對自己、家庭生活環境有很多不滿,或沒自信、自卑者 ,大學生 都可以閱讀

 

 

 

 

arrow
arrow

    思諾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