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聽過口足畫家謝坤山說過一句話:「只看自己所擁有的,不看自己所沒有的。」對我來說這就是我很欣賞他的原因,也是我一直拿來提醒自己的一句話。他在16歲的時候因為工作的意外,讓他喪失了雙手和一隻腳,但他卻可以活得比很多好手好腳的人快樂和自信,讓我覺得相當不容易!電視上常可以看到有很多不幸的新聞,我曾試著想若我是他們遇到了這些事情我的人生會變得怎樣?老實說我覺得我一定是會被命運擊倒的那個,因為我覺得我沒有足夠的勇氣去面對生活上那麼大的巨變,尤其是從有到無的過程是非常痛苦的,所以我很佩服每位在遭受到人生路上的打擊後,仍不敗的生命鬥士!

今天跟別人談話的過程中我們聊到了自我欣賞的部分,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引以為傲的事情或優點,只是或多或少的差別,多的人可能就會比較有自信,少的人可能因此比較自卑,但透過談話的過程讓我知道其實少的人是因為沒有妥善讓自己的優勢發揮,又看到很多表現比自己好的人,而因此對自己的能力感到不足,或者覺得自己不夠好!但與其盯住別人的優點,懊惱自己怎麼沒有那些優點,不如讓自己發揮自己的特質或優勢,這樣就會讓自己更有信心!(也許很多本書裡,可能都會提到發揮優勢這件事情,但它要跟生活中結合往往會被我們所習慣的思考模式所限制住,所以可以試著先把自己的優點,或自信的地方先寫下來,接著寫下環境中可以連結的部分,這不容易,但若真的可以連結到生活中,會讓自己覺得自己沒有想像中的無能!)將自己所擁有的有效發揮!

像是我可能是個比較會傾聽不會表達的人,雖然有很多場合都會提到傾聽的重要,但現實生活中其實感覺有更多人在提倡表達重要性!所以我可能覺得自己怎麼那麼不會說,生活裡有很多該開口的時機,我總表現得不盡理想,而傾聽這件事人人都會做,因而感到自嘆不如!為這件事感到困擾。但有想過真的有那麼多人會傾聽嗎?大部分的人應該都比較愛說吧? 我們可以善用自己的傾聽技巧去跟很愛說的人聊天,雖然我們可能什麼都沒說,但卻可以從他的表情看出他應該聊得很愉快,因為他表達了他想說的話,而我也覺得相對輕鬆,因為我比較會聽而不會說,在這種情況下就不會覺得自己不會說是一件不好的事!

下次若遇到自己感嘆自己表現不如人時,可以運用這種作法,也許會讓自己活得比較開心和輕鬆!

 

arrow
arrow

    思諾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